人生就像一个巨大的迷宫,向左、向右都是未知的前方。我们怀揣着梦想和年少的轻狂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年轻的战场,也许不久的将来,我们会被恐惧虏获,被疾病打垮,被死亡拉进坟墓,但至少我们已领略了沿途的旖旎风光。
约翰•库缇斯说:“这个世界,充满了伤痛和苦难。有的人在烦恼,有的人在哭泣。面对命运,人应该拥抱痛苦,笑对人生,而不只是与之苦斗。任何苦难都必须勇敢面对。一起都有可能,永远都不要说不可能。”著名的美籍物理学家钱政榕先生讲过这样一段不同寻常的经历:在解放前,社会风气很坏,许多学生不求上进。有位责任心很强的老师为改变这种情况,就从三百个学生中挑选出六十人组成“荣誉班”。钱先生当时也被选了进去。这个班的学生被告知说,他们都是因为很有发展前途而被挑选上的。因此,“荣誉班”的学生个个欢喜,对自己充满了信心,更加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结果这个班的大多数学生后来果真成为卓越的人。可是多年以后,钱先生遇到了当年组织“荣誉班”的那位老师,才知道当时被选进“荣誉班”的六十个学生是他随意抽签决定的,并没有经过什么专门挑选……
真相似乎让每个人都怔住了,真正的成功并不是因为老师的预言,而是自信为他们打开了成功的大门。美国作家爱默生也说:“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但是否只要自信,就一定能成功呢?我想不一定。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是奔跑者,一种是观望者。而上帝,往往偏爱那些拼命奔跑的人。
奥尔•布尔是一位杰出的小提琴家,在没有成名之前,他一直坚持不懈地练习拉琴,凭借艰苦的努力和辛勤的汗水,他的技艺已经十分精湛,但始终默默无闻,不为大众所知。但即便如此,他还是没有放弃,他始终相信只要自己准备好了,好运气迟早会到来。有一次,当这位年轻的乐手正在演奏时,著名女歌手玛丽?布朗恰巧从窗外经过,布尔的演奏使她如痴如醉,她赶紧询问了这个不知名的乐手的姓名。
过了不久,在一次影响力极大的演出中,因为某种原因,玛丽不得不临时取消了自己的节目,节目虽然取消了,但是观众却还在,所以一定要找一个人来弥补这个空白。这时,她想起了奥尔?布尔。面对台下聚集的大批观众,布尔演奏了一个多小时,就是这一个多小时,使奥尔•布尔登上了世界音乐殿堂的巅峰。
对于奥尔•布尔而言,那一个小时便是机遇,也成了他生命的转折点,重要的是,他早已为此做好了准备。有些人只会一味地抱怨社会的不公,自己的才华无人赏识,却从未曾想到,即使命运女神向你伸手,心中充斥着怨气与不甘的你又有何德何能去迎接她,把握她?
人生是一个巨大的迷宫,不同的轨迹延伸的远处是未知的远方,那里也许鲜花环绕,芬芳馥郁,那里也许荆棘遍地,恶臭熏天。于是,我们在原地迟疑不定,白白浪费了好时光。殊不知,只有踏上了道路,才有资格到达远处的辉煌。
长在天空的向日葵
伸手触不到的天际,也可看到希望。
谁能说自己一生从未误入歧途?幸福必是苦后品味才开感受到其精彩,若不懂坎坷为何物,又怎么能知道什么是希望?
独自走在空荡荡的大街上,黑幕笼罩着天空,预示着一场滂沱大雨即将来临。街道上也可以看到零星的几盏路灯,昏昏暗暗的,似乎照不亮身下的那一片土地。浑浑噩噩,这是怎样的一种心情?凄楚,悲伤,还是无忘。我想,若是心中载满了希望,面对同样这般的景象,也许又是另一番风味。
要相信,希望就在空中,即使早已分不清白天黑夜。那一轮又圆又亮的太阳,似乎触手可得,而又乱入云中,背对着大地。辛劳的农人看到了这是希望,那炙热的阳光知道农人的内心,拢了一片云,为他们遮住自己。待炎炎正午,再现于当空,给了庄稼所渴望的光照。那一轮又大又红的骄阳,如天空中的向日葵,待成熟的秋天,也便收获了希望的种子。
在伸手触不到的天际,也可有希望,为世人所拥有的希望,即使在空阔的山谷中也为你架起了一根面向彼岸的独木桥。其实,希望就在头顶,就在脚下,只是需要你自己去发现。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带来的不仅仅是美好的事物,更多的,是藏在鲜为人知的地方的那一缕阳光。若是有意,拾起它,一方广阔的天地便通过它指引着你去到达,待你发现了那长满向日葵的田园,内心应该会泛起一道又一道快乐的波澜。
心若在,梦就在,在你我心中,是否都有一片洋溢着清香的向日葵庄园,是不是比天空中的那一颗大大的向日葵更加迷人,更加耀眼。在不经意间,拾起地上的一片花瓣,也应该是欣喜的,希望的种子发芽了,成长了,结果了……
拥抱希望,是对人生的肯定,是对挫折的热爱。希望是成功必不可少的一层阶梯,它带着成功的通行证,失去了它,便意味着灰心丧气。那么,在黑暗的路灯下的耀眼的阳光,便成了可望而不可即的远方。试着,在无论什么逆境中,寻找希望,播撒一颗颗的种子,在金黄的秋季,定会用辛勤的汗水去换取成功的通行证。
面对大海,有的人看到的是无边无际的内心的害怕、紧张,最终丢了性命,而有的人看到的则是另一方海岸,最终开心地到达了彼岸,欣赏着彼岸花开。
在金秋,收获了天空中散落的葵花籽,那是希望的果实,又是希望的种子,好好把握住,这来之不易的希望。
生活需要微笑
尼采说:“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巴黎大学的围墙也刷着“生活在别处”的字样。我曾经长久地喜欢这些闪光的句子,它们无不阐述着一个道理:生活需要乐观,需要微笑。
悲观者愁眉苦脸,认为他们从天空飞过,天空却没有留下他们的痕迹,他们看到的只是“山重水复疑无路”;乐观者微笑生活,认为天空没有留下他们的痕迹,但他们已经飞过,他们看到的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一个浪,一个浪无休止地打来,在它的身上,脚下碎开”,在那段红色动乱的文化大动荡中,艾青被扣上反动的帽子,受尽折磨,但他却始终微笑着。在大兴安岭,你常常可以看到正在劳动却依旧哼着歌的他。即使前路是无尽的黑暗,但他始终追寻着心中的光明。他说:“人间没有永恒的夜晚,世界没有永恒的冬天。”所以,纵然他被困在窗台,却依旧能够构想着海洋。他说:“生活需要微笑,我便微笑。”
是的,生活需要微笑。亚历山大市的海蒂在实验室里度过了她23岁的生日。这个女孩,从一出生就待着科学家为她制造的无菌室里,因为她有一种奇怪的病,她的皮肤对外部环境过敏。她从出生开始,母亲没抱过她一次,她也不能哭泣,因为咸咸的泪水会腐蚀她的皮肤。多么孤独的人啊,但是她笑着说:“我喜欢上网,那里有我喜欢的天堂。”
因为不可以哭泣,海蒂选择了微笑。然后,那个写下“黑暗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的顾城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海子却因为不会微笑而走上了极端的自杀道路。
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看见什么取决于你的心态。同样是半杯水,悲观者说:“只剩下了半杯水。”而乐观者则会说:“还剩半杯水。”拥有一个积极乐观的心态,人生的际遇也许会因此而不同。
乐观,就像是寒冷季节的一丝阳光,就像是炎热夏日的一缕清风,给予你的永远是希望、信心和勇气。生活需要微笑,那么便微笑面对生活,怀揣一颗乐观向上的心,即使遇到空谷,你面对的不再是悬崖峭壁,而是栈道桥梁——越过空谷,通向新生活的途径。
微笑是一块磁铁,吸引并感染他人;微笑是一把号角,使你振作起来勇敢面对生活。我很想告诉米兰•昆德拉,我见过一种微笑,比上帝本人还要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