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最喜欢做的事的作文
正是因为拥有着现在,所以,很多人忘了珍惜。
人们总是对自己已经拥有的不够珍惜。人们喜欢惦念那些自己没能得到甚至是永远也不可能得到的,于是,失望、遗憾、幻想、郁闷等搅扰着那颗驿动而残破的心。于是,人们经常生活得不快乐。根本无法快乐。
快乐的必须是感恩的。感恩拥有鲜活的生命,感恩尚且存在的健康,感恩亲人的不离不弃,感恩时间的相伴相依,感恩天地万物的包容体恤……人啊,需要感恩的东西太多了。
鲜活的生命是由很多的当下与现在串连起来的,连续不断的生活现实有时会让我们疑心日子会一直这样持续下去,用不着格外的用心留意,这些都是自然而然的,都是自己应该得到的。不过是平平常常的日子,庸庸碌碌的片段,有什么值得珍惜和特别关注的呢?
说来也是,生活无非就是睡觉、起床、吃饭、工作、聊天等等,总结归类,就是衣食住行,即使不是精挑细选,而只是退而求其次地凑凑数,竟然也没有什么值得特别纪念的大事或者是与众不同的日子。所以,不免灰心丧气、愚钝麻木着过了。吃饭?凑合凑合就行,用不着费心用力地准备;睡觉?不过是仰面躺下或者是侧身弯曲,打几个呼噜做几个怪梦;
工作?只是为了谋个差事有饭吃,马马虎虎,过得去就行;更不要说那些个闲暇了,上网聊会儿天,斗个地主,游戏闯关,随意打发打发就过去了。家里有事?家里能有什么大事?高兴了应付一下,不高兴了推说工作忙,用心不用心的,事情自然会过去的。这就是咱老百姓的生活,不要心存什么浪漫的、不切实际的幻想,咸点淡点苦点腻点,将就着过呗,哪有那么合心称意的。
唉,把生命交给这样的生活,确实是挺委屈的。可是,谁不是这么委屈地过呢?谁都不是神仙佛陀,法力无边。一切还不是上天安排好的?得过且过吧。
那么,让我们看看时间是怎样对待生命的。时间是公平的。不管你的生命形式如何,质量高低,时间一律不紧不慢地走着,从前走向你,现在陪着你,以后还会离开你。时间不会与任何生命同步,时间有时间的节奏。时间也是无情的。时间决不会偏爱某个生命,以至于痴迷地候着这个生命舍不得离开。世上最决绝最干脆的事就是时间离开你的时候。
怎么?你说你以前没有好好过日子,你想从现在重新开始?看看时间的态度吧:离开你没道理,连个冷笑都不会有。也就是说,时间决不会因为我们的麻木不仁和漫不经心就停下来候着我们反思清醒。时间只是默默地记录着你的花费,每过完一天,它就拿着一支无形的大笔在我们的生命簿上划去24小时,于是,我们离死亡又近了一天。
一天一天,属于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少,而我们还蒙在鼓里浑然不知呢。直到有一天,因为某个意外的机缘,我们突然明白:我们的生命其实已经过完了。剩下的时间虽然依旧是无穷无尽的,但那些都是属于别人的,再没有一分一秒属于自己。我们就是在不经意间耗费完了我们的时间的,没有任何人提醒,即使是生命的最后一天,时间也不肯透露给我们一丁点消息。
也许在我们生命的最后三分钟时间里,我们会突然明白过来,因为,我们终于有了魂不附体的现实经验了。当感觉着灵魂开始一点点地脱离我们的身体,我们急惶惶地看着空荡荡的四周。我们甚至没有充足的时间去快速回忆曾经的过往,更是来不及和我们最亲近的人儿一一道别,我们自然也没有时间走到窗外最后一次看看蓝天白云。什么都来不及了,我们游离飞散的灵魂和渐渐模糊的意识就是上苍给我们的生命的最后指令。一切都该结束了,一秒钟后生命就会画上句号。这一秒钟,是不是时间特意留给我们后悔的呢?
在这最后的一秒钟里,你会不会觉得自己还没有好好的享受过生命呢?你还没有和家人吃过浪漫的烛光晚餐,没有和爸爸妈妈一起散步郊游,没有在某个周末看一场喜欢的电影,没有穿上最好看的服装去参加朋友的聚会,甚至没有静下心来读读自己从上大学时就暗下决心要细细品读的名著……
可是,没有机会了。对于我们,时间只剩下了远去的背影。
我们曾经以为我们的生活是丝毫不值得留恋的,因为它太过平常琐碎了。一天又一天,我们只是毫无感觉地挥霍着属于我们的日子。既然这样的日子没有任何的特别,浪费了荒芜了自然不会多么心疼。而且,从来没有人因为时间的无端消耗向我们收税。可是,竟然,这样没有品味的生活也是有单据有凭证的,当我们消费完了我们的时间,我们就被这个世界下了逐客令了。
一旦被下了逐客令,时间的俱乐部里就没有你的位置了。生活的大门向你关闭,灯红酒绿的大厅里人影晃动,精彩的节目依然在上演,只是,这些你再也看不到,所有的一切不再和你相关。
那么,如果,我们现在就意识到这个可怕的问题呢?我们是不是应该好好对待我们平凡甚至是庸常的生活呢?趁着我们还有自己的时间,我们可不可以快快乐乐地享用我们的一日三餐?我们可不可以好声好气、和蔼可亲地和家人朋友同事相处言谈?我们可不可以轻松惬意地享受阳光的拥吻、清风的爱抚、月夜的静谧和夜睡的安恬?我们更加用心的工作、学习;
我们抽出合适的时间看几场自己喜欢的电影;晚上我们铺好了软软的被褥,靠着床头静静地读几页小说;如果哪天有两个小时的空闲,我们完全可以关掉电脑和父母打个电话,约他们到附近的美食店吃个便饭;周末我们可以带着孩子到附近的山上走走,看看被忙碌的生活冷弃了多日的大自然。我们可以在清晨的公园里唱歌晨练,在夜晚的星光下散步思考,在工作累了的时候一边品茶一边听同事讲笑话。
我们的日子很简单,但是我们的心灵很明澈,我们的感觉很欢欣。我们有花心思让我们的日子过得更加有滋有味,我们曾经匠心独运地经营我们的生活,我们规划享受过我们的人生的各个阶段,我们设计打理过我们的假期周末,我们呵护自己的健康,也从没有撂荒灵魂,堕落情志。
我们从没有让时间白白地流失,让世界嘲笑自己没有能力旅行跋涉,我们挖掘了该挖掘的,升华了应升华的,尽心尽力地走过爱过。
生命从来都是一过性的,时间更是单向行驶的列车。分分秒秒都是我们在消费,我们不能不珍惜不吝啬。这样,当我们的航程到达了终点,才能够不遗憾不怨恨。面对即将拉上的生命大幕,我们能够心平气和地对这个世界说:我爱生活这个辽阔的舞台,我把生命的歌舞表演得相当精彩,我的剧本即将画上句号,我将再也没有续写创作的权利,但是,我不后悔,我来过,爱过,努力过,享受过,这就是我的生活。
因为爱这个世界,所以,我必须向这个世界告别。我做了我最喜欢做的事,现在,我可以好好休息了,回到无我。世界是我们的,也是你们的、他们的。世界允许你到来,却不允许你赖着不走。世界不属于任何人。所以,在属于你的时间里,做你最喜欢做的事吧。
除了你自己,没有人能阻碍你快乐。